06随云 - 空雨

素墨禅心:

古城大雨仓惶中,突然被一曲空灵的琴音止步。
返身静听良久才缓缓靠近,生怕惊扰了琴声。
后来他说,我在人群里看见你了,知道你会过来。

闹市一隅的草屋,他一身布衣盘坐,眼神清淡,脸上有种阅尽世事沧桑的平静。

膝前摆着一排CD售卖,都是他朋友空雨的原创作品,多是古琴、洞箫演奏,高山流水禅意深远,皆为极品。他并不兜售,只待有缘人,也极少言语。
接过他递来的蒲团,便坐在门槛上试听闲聊,总是听到一曲开头就摆手说别放了,下一张!这张包起来。

我问,你怎么到了这里的呢?他淡淡一笑:顺随天意吧,我没料到今天会在这里,也不知道明天会到哪里……
嗯,我们谁不如此呢?不问过往,不望将来,觉照当下,便心无挂碍。

更何况,所有枝繁叶茂的过往在此刻也不过是那屋角香炉里的一缕清烟罢了。所有缤纷旖旎的将来也不过是一场梦幻泡影。

他或许是乔装的生意人,或许是怀才不遇的才子,又或许是修行世间的高人。便问,你皈依了么?他说算是吧。见我疑惑,补道:
一切的皈依不都是皈依自心么?……
我们相视恍然大笑起来……

那么,一切的遇见,不都是遇见了我们自己?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清音雅韵 | Powered by LOFTER